close

image  

土鍋單品米(桃園3號)
-微漬白蘿蔔千枚風(梨山產)
-和牛臉頰八丁煮

甜點:溺斃的米 2014(Affogato on my explanation)無限香草進化版

 

趁著前幾天在宜蘭傳藝中心的演講機會,又做了一趟米鄉微旅行。好米好TABLE從幾週前開始我就在找桃園3號米,雖然不難搜尋到農會新屋芋香米的品牌,但由於混米在業界時有所聞了,在採買時我還是小心謹慎的。正好也就是上週,經某餐館引介了三星鄉去年非香米組的冠軍劉明全,他仍有桃園3號香米在庫,這次就直接開往三星拜訪。

 

劉明全在三星也經營民宿,聽說我們來訪正在倉庫的他就趕了回來,分享了許多他對米的講究,他本人除了桃園3號,也有台梗8號、今年也試種亞大168(新品種)等。據他說三星鄉的水源因接近蘭陽溪上游,水質好養份多,他引流優質溪水灌溉,加上他管理稻田講究,所以才能種出冠軍米。

 

後來他帶我們去他剛插秧的水田,與他貯放稻穀的倉庫繞繞,我們還裝了些他用來灌溉的溪水,於是本回的土鍋飯是用原地原水炊煮。台梗4為母本,台梗2為父本的桃園3,外觀心腹白實在不少,個人覺得在本週「溺斃的米布丁2014」表現優於白飯,熬煮過的它口感飽滿Q,特別是芋香與奶味十分合契,白米飯卻感覺口感偏軟,蠻有趣的發現。

 

本週的甜點,由於使用中澤純動物鮮奶油(以後台灣找不到了),大溪地冠軍香草莢(By Alain Abel),呈現出非凡的香氣,肥厚的新鮮香草真是讓人有種用了就回不去的念頭,日後香草莢在此定版,除非我發現特別好玩的東西囉!!

 


P.S. 你可以在侯布雄餐廳、520即將開幕的東方文華嚐到此香草做的其他甜點

IMAG4705IMAG4703IMAG4745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cendTeg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