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前陣子一次MASA晚餐時,巧遇美食板「普普高食記」的普
普高情侶檔,並交流了一些彼此對美食的看法。普普高的女
王提到她最喜歡的上海菜館是仁愛圓環附近的「四五六」。
並說到是因為PTT美食板上那唯一一篇我寫的四五六食記而
去就此愛上,並且提到她有多喜歡我那篇粗淺的文章,令我
備感欣慰。實際上,那便是我美食寫作的出道作品,也就是
現今阿仙食單的原點。

今日與幾位同好於La Petite Cuisine餐聚,又聊到了現下blog
重圖多,重文少的現象。其實我最近甚少更新,並非少吃了
餐廳,相本裡一直都有在更新,只是懶得只貼上照片寫寫圖
說衝人氣,有些事情一但流於習慣就難以挽回了,所以我選
擇留白空間蘊釀下一段文字創作的產生。Irene提到我的blog
跟我人一樣話多,我回道自己是從 blog 尚未風行的bbs美食
板起家的,當然有了blog後也不能忘記自己的初衷。我知道
從許久以前就是我的讀者們之所以欣賞我,是因為我的文字
,感念他們長久以來相挺,我除了去吸收更多的美食知識之
外,更不能忘記自己的文字是能動人的,此後我也將貫徹我
的原點,繼續對讀者們負責。

以下文章感謝美食板藍魚板主收藏於精華區,得以永存。
有興趣只看文字的人,請看下去,沒有圖片能感動人嗎?


-------熟悉的上海味覺-456上海菜館------

爺爺奶奶那一輩是從浙江過來的,奶奶特愛做菜,在她幾個
好姐妹們間,她有個「張大帥」的稱號,據說是因為菜燒得
好吧!不過詳細情形我也不知道了。

念國小時的我,有大半時間是在奶奶家過的,上國中後也就
少去了,這幾年也只有過年才會回去吧!但老爸特愛回奶奶
家吃飯,三天兩頭的,我總是說:「奶奶燒得菜也沒多好吃
啦!不值得常回去吃吧!」我想,或許我早習慣於義大利菜
、法國菜、日本料理的味覺,每次與學生們的聚會,總是吃
一些異國料理,自己下廚,也還是義大利菜。中國菜的印象
,在我腦中模糊了~~~~~~~

這次又是好久一次的家聚,同學打來說叫我找餐廳,我腦中
浮現的盡是-古斯特、Bellini、坦都、北非心情等異國餐廳~~~
正要決定時,同學又說了,這次要找中式的哦,大圓桌那種
。我才一愣,勉強先答應了下來。之後的兩三天,想過杭菜
的天香樓、揚菜的銀冀、上海極品軒、上海鄉村,不是價錢
太高就是地點不方便。後來在看「搶救貧窮大作戰」時,想
起年前播出的五人拉麵修業的四五六菜館,這家總店在澳門
、在日本也有分店的上海菜館,在台北也有分店啊!決定去
吧!

家聚當日先到的我,先叫了四盤冷菜:八寶辣醬、魚香四季
豆、烤麩、油燜筍,烤麩一直是我最愛的小點之一,高筋麵
粉製作的烤麩,十分有彈性,無味,要燒得入味得看功力了
。456的烤麩,真能稱得上是一絕,入口咬下的瞬間,醬汁
的美味從烤麩體上的小孔滲出,鮮美的湯汁,使人更飢腸麓
麓了。

油燜筍,其實頗像拉麵上的筍干,只是那真的是筍「乾」,
456的油燜筍吃來爽脆,但也滑口極了。腦中正想著,怎麼
會這麼好吃的同時,同學們、學妹、學姐到了。點菜還是我
的任務,那天叫了:上海菜飯、響油鱔糊、杭州燜肉、雪菜
百頁、三黃油雞、醃篤鮮。

很多人會有疑問,怎麼有杭州、烤麩也是江浙菜!不要懷疑
,這些都是上海的外幫海,上海是匯集了十六幫的菜式,而
正統的上海菜,如三黃油雞、醃篤鮮、菜飯、響油鱔糊等是
屬於本幫菜!

三黃油雞說來,可能太學名化了,台灣人管它叫白斬雞。
但這是一道大有來頭的名菜,所謂的三黃,是天下最頂級浦
東雞的別稱,因為牠毛黃、爪黃、嘴黃,因而稱為三黃,在
上海若真使用三黃雞來做此道菜!不要你個1000塊都算便宜
了。而來到台灣,456選擇南部的放山雞,據說口感接近三黃
雞。不過因我無幸親嚐三黃雞,所以不便評論像與不像。456
的油雞沾醬中,放了咖哩粉,是456獨創,還有最高級的老抽
醬油、生抽,與其味美的肉質相得益彰。

再來說這杭州燜肉,據說,每日早上六點就開始準備,燜得
熟軟至入口即化,而最味美的肥肉部份更是絲毫不油膩,瘦
肉也不乾澀,這是一極其下飯的好菜。

或許很多人吃過惡魔島的牢飯,其實它是改良自上海菜飯的
作法。牢飯的作法是與青江菜同炒加鹽調味。但上海菜飯堅
持用砂鍋煮飯,與青江菜、金華火腿炊煮,吸引了菜的香氣
與火腿一點點味道,很清淡,而脆口的鍋巴更是菜飯的菁華
所在與重口味的上海菜是絕配。

我一向愛鱔魚,響油鱔糊,顧名思義就是糊,侍者在面前為
鱔魚淋上滾燙的熱油,再胡亂攪拌一番,響油鱔糊就是這麼
來的,鱔糊十分滑軟,在滑下食道的瞬間,鱔魚的鮮直撲鼻
息,呼吸吐納間又扒了幾口菜飯。

最後是這上海本幫菜的名湯-醃篤鮮,年輕人知道它的人不多
,是一道流傳許久的名菜,也可算是家常吧!湯底是豬大骨
熬出來的,再加上金華火腿同煮,乳白色的湯頭,同學想起
「豚骨拉麵」。可能吧!搞不好,豚骨拉麵湯底的靈感真是
從這兒來的哦!湯中配料有金華火腿、青江菜、竹筍、百頁
結、五花肉,豐厚的配料,讓我想起另一道日本家常料理-
「豚汁」(豬肉味噌湯)。由於湯頭十分鮮美,雖然已經飽了,
大家還是不留一滴湯汁地品嚐456的醃篤鮮。

五人聚餐的感覺,口中的滋味,我好像喚回了味覺的記憶。
小學的記憶,奶奶的手藝,好像又回來了,
飲食這事兒啊!奇妙得很,雖然對奶奶的菜生了,但喚回的
記憶卻又讓我感動莫名。456侍者的江浙口音,也讓我當日
在店裡很有安全感。嗯~~好吧!來個尋根之旅,這幾週與學
生的美食任務就來多來個江浙菜之旅。而我現在總算也了解
,為何父親就愛吃奶奶的菜,除了媽媽的味道,當然也有父
親家鄉的記憶吧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Ascend撰文於2002年5月20日



(未經本人同意,請勿任意轉載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cendTeg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