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AG4927_1  

土鍋單品米 V.S. 虎牌本土電子鍋單品米
-吞舌菜(向鼎珍坊阿公致敬)
-春筍若竹煮

 


延續上回的炊飯器矛盾對決,本週以白飯測試,我們回到首回好米好TABLE使用過的,宜蘭陳君浩種植的越光米。結果對我而言仍是勝負難決的,但本次的民意多數偏向土鍋勝利,他們提出的某些觀點反倒讓我矛盾了,最後我想把他歸究於習慣問題。其中一位的形容頗為傳神,虎牌炊煮的白飯像之前家中吃的電鍋飯,雖然口感不錯但在口中的感覺比較像是一陀,而土鍋飯在口中的化口比較好。其他人也都有相似見解,我當下的感想是電子鍋飯口感好像有比較透,跟我平常都吃的土鍋飯相比不同,但這所謂比較透與其口感,說得上是比較好嗎?無論如何其實兩者的口感已然難辨了,足見日本家電的技術之高。

 


趁著綠竹筍大出的季節,本次設定的兩道菜都離不開他。其一的吞舌菜之美味,是近年來的美味記憶之一,早幾年鼎珍坊老爺子老年出道是一段佳話,影視名嘴、政商名流雲集的鼎珍坊,雖打著粵菜可撐起招牌的卻可說是老爺子的手路菜,燉鵝掌、手工牛肉麵片、白煮羊雜、河南捲捲等,不可不提的便是號稱好吃到你舌頭都快嚥下去的「吞舌菜」,絕佳的下飯菜且溫涼皆宜。而正好我又買到了埔里福興農場的斷木花菇,飽吸油燜汁的厚實菇肉還是差點反客為主(我想表現筍)了,自然育成的斷木菇香氣與營養價值高,唯需時照料,天天得轉動相思木、施有機肥,長成需時三到七個月,以花菇來說若天候不穩表面還不見得會自然裂開,那就得打下重植。上次見到福興農場來家裡附近推廣也是三個多月前了,若有需要可直接請農場宅配這好味道。

 


綠竹筍料理其二是「若竹煮」,日本春天筍料理的定番菜,其「若」指得是若芽也就是海帶芽,顧名思義就是若芽與竹筍的煮物,用昆布高湯、清酒、山六醬油鶴醬、一點糖調味的湯底滷煮燙過的當季綠竹筍片,起鍋前再丟入海帶芽略煮,筍鮮海鮮煮化後盡是滿口甘甜,可真是春天必嚐之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cendTeg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